close


時代可以進步,也應該進步,但是一些珍貴的老東西,卻不能被遺忘……
當年那窮得只剩下義氣的溫暖,當年那些壞人都不敢太壞的良善,
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濃情,還有許許多多我們曾經擁有,
卻遺忘的可愛、信念、爭執跟美好……



第一次無意間看到這部戲,劇中的孩子們正在玩著點穴遊戲,
歡樂的氣氛、濃濃的眷村味.........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奇妙被吸引,
從此,我每天都興奮的期待著播出。

這真的是很棒的一部戲,又感人又有趣又貼近現實。
沒看過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重播喔^^



光陰的故事 張艾嘉

春天的花開 秋天的風 以及冬天的落陽
憂鬱的青春 年少的我 曾經無知的這麼想
風車在四季輪迴的歌裡 在年年地流轉
風花雪月的四季裡 我在年年的成長
生命與告別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一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 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發黃的照片 古老的信 以及褪色的聖誕卡
年輕時為你寫的歌 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過去的誓言 就像那課本裡繽紛的書籤
刻畫著多少美麗的詩 可是終究是一陣煙
生命與告別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兩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 而初次落淚的青春

遙遠的路程 過去的夢 以及遠去的笑容
再次的見面 我們又經歷多少的路程
不在是舊日熟悉的你 有著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熟悉的我 有著依然的笑容
生命與告別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 而初次回首的青春


故事大綱

屬於『晶晶』的那20分鐘

民國59年,台灣電視史上第一齣連續劇『晶晶』問世,一美和孫太太就迷上每晚播出20分鐘孤女晶晶尋母的苦情劇情,甚麼事都絕對不能打斷她們的『晶晶』,於是就連弟弟家柱,準備急著來到世間見母親,都不能打斷一美母女倆對晶晶的愛!
 
也因為這樣,一美他媽在醫院的產房裡待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順利生下家柱。在家的一美甚至因為找不到媽媽,還誤以為自己就要跟『晶晶』的命運一樣,開始苦情的尋找媽媽…而一美始終不知道,那個屬於一美跟母親的20分鐘『晶晶』,確實有著跟自己密不可分的秘密,悄悄地被醞釀著




演員陣容


許毅源:(黃騰浩飾)
五專夜校生,性格熱血,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身邊一票兄弟總愛到他母親的麵攤白吃白喝,他也樂於享受老大般的擁戴,綽號「一元」的他,和復邦不打不相識,後來竟變成惺惺相惜的好友,而這對好友,不約而同,愛上了一個叫做汪茜茜的女孩。




孫一美:(陳怡蓉飾)
一美看似溫婉,其實藏著一顆韌性極強的心,和茜茜是同班同學。一美沒有茜茜的機靈,甚至笨拙到有點男人婆的耿直,寧可自己受盡委屈,也不讓弟妹和家人受一點苦。單戀復邦,但復邦心裡卻只有茜茜。





陶復邦:(楊一展飾)

身為陶家長子,復邦卻有著一股莫名的叛逆,他當然不希望自己成績差到留級,但誰叫補考那天自己的哥兒們受到欺負,他怎麼可能不替兄弟出頭?復邦並非喜歡惹事生非,但敵人打到面前了怎能不還擊?!





汪茜茜:(賴雅妍飾)

遺傳了母親的美貌,是眷村裡的大美人,但偏偏強悍嗆辣,長姐的不良於行,更奠定她一力扛下照顧一家周全的老大性格,18歲這年,一段懵懂的初戀剛在她心中萌芽,命運之神卻朝她掀來一波巨浪,那段青澀的戀情,註定要成為遺憾。


 



馮伯維:(馬念先飾)

因為小時候寫錯了名字,得到了「拍雄」這個綽號,明明心疼母親,因討厭旁人用異樣眼光看待母親而自卑,崇拜復邦,將他視為大哥。






精彩對白



a07.jpg

《陶復邦》

◎有很多事情你越是去想它,只會越複雜,越困難,越麻煩嘛!你不去想它,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嘛?對不對?

◎一個不愛你媽的女生,不值得你這樣牽腸掛肚的啦!

◎人活在世上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自己?為了別人?還是為了夢想?不,都不是!人活著是有使命的。

◎如果唸書是唯一重要的事,那行行出狀元這句話是哪來的啊?而且古人不是早就告訴過我們,除了唸書、聯考,人還是可以憑著自己的努力去追求夢想啊!

◎妳會不會覺得其實我們都活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之中啊?我突然覺得我身邊這些看起來很正常的畫面,其實都是假的!笑容是假的,關心是假的,一切的一切啊,全部都是假的!

◎你看到一個人說謊,你又不能去揭穿他,還要裝做什麼事都沒有,因為你知道,如果你真的去揭穿他的話,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你只好一起撒謊,一起跟他們去騙那一個最該知道真相的人!

◎長大了,你就不可以真正的笑;長大了,你就要知道事情最醜陋的一面;長大了,你就要去傷害自己最親的人!

◎其實喔,打架是全世界最簡單的事情了。誰的動作慢,誰出手比較晚,誰就輸了!但是談戀愛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愛情的偉大,就在於那些波折!

◎為什麼你只看到你自己的付出,而沒有看到別人對你的付出呢?

◎你沒事,可是時間很忙耶,它什麼時候等過人啦?

◎為我好?妳怎麼知道我好不好?你們老是說這樣是為我好,那樣也是為我好,你們又不是我,妳怎麼知道我好不好呢?

◎各位,青春只有一次啊!我們都應該用力的抓住我們自己的夢想,直到有一天,我要帶著我的夢想一起回來,然後告訴我爸媽,我並沒有辜負他們的期望,我只是選擇用我自己的腳,走我自己的路啊!這才是完整的我嘛!

◎幸福得太不像話了嘛,就算是夢也無所謂。


《汪茜茜》

◎交朋友並不可恥,但是欺騙別人、欺騙自己,才是我覺得妳最丟臉的地方!

◎不喜歡的話就要勇敢的說no!

◎人生當中第一支舞的舞伴,要好好來挑選,千萬不能有遺憾。

◎「用外表去衡量一個人,終究會錯過內心的浩瀚海洋。」這句話是騙人的,是虛偽,是披著羊皮賣狗肉的!

◎一家子當然要一直在一起。不管日子好、日子壞,我們要一起吃、一起喝、一起吵架、一起笑,誰都不許偷溜!

◎謊言並不可怕,如果是善意的謊言,那就更不可怕了。

◎也許我們的謊言,也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別人。我們為了隱瞞一些真相,也讓別人很受傷,可是我們的出發點,並不是要去傷害別人,甚至或許我們反而想用謊言來保護我們真正在乎的人。

◎這個世界上哪有什麼好人壞人

◎可以幫我解穴嗎?我被人點了穴,不管你在多遠的地方,都會衝過來幫我解穴對不對?

◎愛情這個東西啊,是可遇不可求,親情更是永遠不會變質,友情更是歷久彌新。失去愛情固然難過,可是大哭一場之後,妳就要勇敢的抬起頭來,看看身邊的友情跟親情,妳就會發現,其實自己很幸福,一點也不孤單!

◎這樣(牽手)你就知道我在,就不用一直看著我,我們就可以望向前方的路,知道怎麼平平順順的往前走。

◎人是都要認命的。

◎只要你問心無愧,何必要在意那些不屬於你的指控跟罪狀?

◎從仰角看到的世界,比較偉大,比較壯觀;當視線水平了,看到的世界反而比較真實,缺點也一覽無遺。


a08.jpg

《孫一美》

◎愛情就像玻璃一樣脆弱!

◎(那妳有聽過,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這個我不認同,我覺得婚姻是愛情的果實。

◎要治療失戀最好的方式,就是再談一次戀愛!

◎因為那種人家的外表而喜歡人家的那種喜歡是膚淺的。

◎失戀比咖啡還苦,比生吃韭菜還澀,我現在才知道沒有人安慰的失戀的苦澀是咖啡和韭菜的三次方。

◎我懂啊,因為祝福也是一種愛!

◎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那種痛苦,真的很痛苦。

◎我只是希望我們可以永遠像小時候那樣在一起啊!長大不好玩,長大一點都不好玩!

◎喜歡一個人,又不是一定要跟他在一起才會快樂!喜歡一個人是希望他快樂。

◎祝福為快樂之本。

《許毅源》

◎為什麼?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有什樣的父母?為什麼我們生下來就注定要愛我們的爸爸、媽媽?就算他們不愛我們、不負責任,可是佛祖、上帝、觀世音菩薩還是告訴我們,無論如何,都要愛那個不愛我們、不負責任的爸爸、媽媽,否則就是大逆不道,就是畜生、禽獸、人渣!為什麼?

◎妳不去愛,怎麼知道愛情究竟是怎麼樣?

◎妳只要問清楚妳自己,這的確是喜歡而不是同情。妳敢面對自己的心嗎?

◎真正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是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的。不管他身邊有沒有人,不管誰在他身邊,你都會想盡辦法跟他在一起!

◎你以為愛情像打麻將啊,四個咖就可以一起玩?妳比喻得很好,愛情還真的像打麻將。想要胡牌,就要等那張關鍵牌!你可以自己摸來,也可以等人家放槍

◎拳擊比賽妳看過吧? 就算一直被K,被擊倒在地上,只要在十秒之內爬起來,還是有機會反敗為勝。所以我幹嘛要放棄?

《王偉忠(口白) 》

◎時代可以進步,也應該進步,但是一些珍貴的老東西,卻不能被遺忘。譬如說,當年那窮得只剩下義氣的溫暖;譬如當年那些壞人,都不敢太壞的良善;又譬如,那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濃情;還有許許多多我們曾經擁有,卻遺忘的可愛-『信念、爭執與美好。』

◎熱鬧歡樂的喜慶,總是格外惹得寂寞的人更顯寂寞。

◎這老天爺是長了眼睛的,所以啊,做了虧心事遲早會有報應的。

《孫爸 》

◎要是什麼都知道結局了,就沒意思了,是吧?我說呀,這個妳只要用心仔細的看下去,一定會有答案的!

◎人啊,傻一點才快活嘛!

◎什麼事不問清楚,就在那瞎猜,這就是胡思亂想。

◎有時候一群人,還比一個人感到孤單、寂寞。

◎這個感情,談戀愛不是賭氣,不是跟誰嘔氣,這糊里糊塗就談了。這種感情啊,談不久,不牢靠!

◎談戀愛啊,一男一女啊,不管對方是誰,要對自己的感情負責任!

◎別一天到晚想著發橫財,我告訴妳,平平安安就是財。

◎這種事情(感情)靠緣分,急不得!不能操之過急。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誠實。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是外人,看見的只是表面,不懂得人家心裡受的折磨。

◎只要是堂堂正正,誰管他是做總統還是開計程車!

◎我們像是大機器上面的小螺絲釘,是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用,都挺重要的。

◎一個人,心裡邊有沒有另外一個人,在不在意他,或者說是不是失去他了,那個程度不一樣!只要這個人存在,哪怕是不在身邊,想著心裡邊都踏實。

◎一家人要是不懂互相分擔,互相幫忙,那這一家子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什麼都拖到明天,那就來不及了!是沒有彌補的機會的。

◎咱們教育孩子是身教更重於言教。

◎我們教孩子呢,是有步驟的。這一步一步慢慢來!妳看,什麼事情我們做父母親的要以身作則,做不好再用講的,講不好再用說的,說不好再用罵的,罵不好再用打的!最後再打也來得及嘛!不遲啊。

◎講謊話就是不懂得羞恥啊!禮義廉恥是做人最根本的道理。

◎打架沒關係嘛!還好親姊妹、親兄弟,這感情是打不散的,越打越好。

◎妳不知道妳自己的好啊!妳哪有這麼不好啊?

◎兵法不一定是打仗才用得到,這是思考的邏輯。

◎要是你拿這個打混的心態去唸書,文憑到手,那是混來的沒錯。你怎麼不是拿著用功讀書的心態去唸?你用功讀書唸來的文憑,就是實至名歸,貨真價實了嘛!

◎不管是修摩托車也好,還是修汽車,還是修坦克車,你修飛機都好,你想學要下定決心,不可以三心兩意是不是?更不可以眼高手低。要下決心去做,破釜沉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精益求精,才能更上層樓。是不是?

◎想得到幸福,首先要懂得付出。

◎他不講妳會知道嗎?這表示他一五一十全招認了!他做人至少很誠實啊。表示對他自己的行為敢做敢當!

◎時代不一樣了,以為像我們那個時候啊?王八看綠豆,一看對眼了就是一輩子?沒那種事了!男女朋友交往的試一試,覺得不合適自然就分手了。

◎懂得付出而不求回報,這種人才是真正懂得什麼是愛,才能真正享受幸福跟快樂!

◎人只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活得有尊嚴,有什麼好爭?有什麼好搶啊?要懂得彼此付出,才快樂!

◎自己已經做了的事,不能逃避責任啊!更不能推卸責任啊!要勇於承擔責任。

◎妳要放得開手裡面握著的,妳才有機會提起下一個機會。明白嗎?

◎有時候不要一直朝前看,要想一想、看一看妳身旁的人,有誰是一直陪著妳的?是誰一直陪在妳身邊。



《孫媽 》

◎以前看那個瓊瑤小說都想說,兩個相愛的人一旦結婚之後,就天下太平了耶!結果沒有,事情反而越來越多,一個接一個啦!

◎人要知足啦!不甘願只會更難過啦!

◎平平安安,我就覺得老天爺真的很疼我們,你知道嗎?

◎人實在是很脆弱,喊一聲說倒就倒,一點辦法都沒有,連一句話都沒有辦法說…

◎路見不平就要拔刀相助,人在做,天在看,只要是對的事情,就不要怕人家說雞婆啦!雞婆又怎樣,雞婆就是正義感。

◎如果有心的話,哪有什麼做不到的事啊?

◎你們這些做小孩子都一樣啦!都不會替我們父母想一下。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一天到晚煩你們的事情,你們也都還嫌我們囉唆耶!

◎一個人一種個性啦!一個人一種個性。

◎我們都十幾年的老鄰居了!都像是一家人一樣。要是哪一家有什麼事,就等於是大家的事啊!大家都會一起分攤啦。你們說是不是?而且我們就很像牆上的花一樣,全部都已經長在一起了!

◎媽媽心甘情願把這一輩子最幸福的紀念品都給了妳。不是要妳唸大學給我驕傲啦!不是要妳上了大學、賺了大錢,到時候來給我享福。媽媽希望妳以後比我更幸福。

《陶 爸 》

◎方法得用腦子想,不是用嘴說說它就自己長出來。

◎擺明了就是人家挖個洞,叫你往裡頭跳,你不跳,人家激你,說你孬,說你沒種,你就這麼笨真乖乖的往裡頭跳進去?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見得有解答的。就好像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戰爭,為什麼會有生、離、死、別,這麼多痛苦的事情。陶伯總覺得,或許這些沒有答案的磨難,是老天爺衪故意安排給我們的功課。

◎人世間有因就有果,因果互相循環,如果能夠知道這個道理,有一些事情或許你能找到答案。

◎像是橡皮圈啊,你要是扯太緊,它都會彈性疲乏,何況是人,是吧?

◎這世界上是有天理的,傷天害理的人不會有好下場!

◎不見得非得要升學,才能有出息嘛!

◎做傻事之前,為什麼不先想想事情的嚴重性?一天到晚學人家江湖上什麼稱兄道弟啊?口口聲聲講義氣啊?義氣是這麼講的嗎?講義氣之前把是非先放在前頭嘛!不是在後頭唆使人家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呀!


《陶 媽》

◎一個人啊,去偷去搶去騙人,那才叫丟人呢!撿破爛有什麼好丟人的?那是幫助別人,把浪費的東西再好好利用!

◎這有正義感、好打抱不平,其實是好事;不過呢,有時候這話可不能亂說,尤其那個謠可不能亂造,不然可是會遭報應的。

◎雖然烏鴉是黑的,不過這個全天下的烏鴉不見得是一般黑。

◎我有眼睛嘛,我可以用眼睛看;我也有心啊,我可以用心去感受。可是這全天下,每個人都長著一張嘴,如果真要是在乎那些閒言閒語的話,那得生多少氣呀?妳說是不是啊?

◎凡事是不能靠矇的

◎這緣份的事,誰能算得準的?說不定下一秒呀,菩薩就把一個好男人送到妳的跟前了呢!

◎傻人有傻福,妳放心吧,福氣早晚找上你們的!

◎如果這彆扭的擱在那兒,就想辦法把它擠出來上上點藥,不就好了嗎?

◎一個人做事,不能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否則你心裡那個鬼,會跟你一輩子的,你知道嗎?

◎男子漢的拳頭,是用來保護家人,抵抗外敵的。

◎說什麼孩子大了,我們就用不著操心了,全都是騙人的。

◎簡簡單單的過日子,我認為這就叫好福氣。

◎一個家要幸福呢,只能有一張地圖。大家夥兒都得循著、依著、照著那地圖往前走,而這張地圖呢,必須掌握在男人的手裡。

◎一個好老婆,絕對不能強過男人!當老婆的不怕傻、不怕笨,更不怕考不及格!

◎一個當母親的,永遠都心甘情願的為兒女遭天打雷劈的。

◎如果決定踏進社會工作了,就得對自個兒要求嚴一點!絕對不行好逸惡勞,不肯吃苦。告訴你,行行都能出狀元呢!就看你怎麼做了。

◎利益當頭,很多人都是六親不認的。

◎什麼孔子、孟子這些聖人,是非善惡的道理,我雖然是沒讀過,可是呢,我也是行得正、坐得端的呀!雖然說這些東西只有在學校才能學得到,可是依我看啊,這現實生活當中所發生的這些事才是最好的教材嘛!


《朱磊》

◎難道妳真的不知道要得到別人的尊重之前,要先發自內心的去尊重別人嗎?

◎世界上漂亮的鞋子還很多啊,如果妳為了這雙鞋子而想不開,就會錯過其他更漂亮的鞋子哦!

◎妳不用喜歡我沒關係,但是妳一定要比我幸福。

◎為什麼妳整天只想跟別人比?比不過就陷害別人,說別人壞話!為什麼妳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說別人壞話的嘴臉!為什麼妳不摸著良心問問自己,為什麼沒有朋友!為什麼被人家討厭!

◎世界這麼壯觀,我們卻這麼渺小,所以要把眼光放遠,不要因為一個小挫折就喪志了。

《馮媽》


◎不過就是浪大,憂慮什麼?世事無常,今兒個大風大浪,明兒個又風平浪靜,船今天不來明天來,明天不來後天一定來,等唄。

◎人生就是課本,孩子就是我們的老師。

◎一個人不小心誤入歧途,這時候最需要有人拉他一把,粉飾太平只會讓事情越演越烈,所以怎麼能把事情藏起來呢?-ep.14

◎妳有沒有想過,這個事情,為什麼單單讓妳撞見?為什麼?就是要妳出手幫他!

◎你不是不自私。只是再自私還是有個是非之心,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

◎難道我們再怎麼努力都拼不過命運嗎?傻瓜,命運要怎麼拼呢?妳沒看到那些逆流的魚,都傷成什麼樣子?命運要順著它流。是嗎?一定得順著流走嗎?這樣不就一路游向大海,直到被淹沒了?不!只有順著它流,才能找到上岸的力量。-ep.26

◎別做聰明的傻子,那是最苦的人!


《許媽》

◎我們愛一個人都以為對方知道,可是我們都不說,人家怎麼知道?而且說了,我們也不會少一塊肉啊!

◎對別人要公平,可是對自己也要公平啊!

◎我們人這一輩子都在學,學著怎麼當父母,學著怎麼當子女,既然是在學,哪有不犯錯的?

◎個性不會遺傳,是會傳染。

《馮拍雄》

◎沒有擁有過真正的愛情,怎麼會了解失去愛情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呢?

◎愛情讓我們無所不能。


《阿公》

◎人生就是這樣啦,擲骰子的時候才不會中十八,玩這個(大富翁)才擲到這麼大的。

◎年輕人,不要失志啦!你還有時間跟精力,小小的打擊不算什麼,只要肯打拼,不要說這幾間房子啦,將來全世界都是你的!青春就是最大的本錢!

◎大家都要聽好,好好讀書,做一個有用的人。不然老了就跟我一樣,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打哈欠流眼淚,吹風打噴嚏,整天只等著去蘇州賣鴨蛋。

◎妳以為心情像水龍頭一樣,想說不要鬱悶,把它關起來就好了嗎?

◎好天要積雨來糧,人本來就是要勤儉,要有打算。

◎每樣事情要有自己的主張,不要像阿公這樣,人講不聽,鬼牽跟著走。


光陰的故事 - 網誌 - yam天空部落
○ 圖片來源 : Soliloquy @ i-mya_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