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 claire焦點人物 / 陶晶瑩專訪
《超級星光大道》不僅捧紅了星八客這批星光幫,
也讓陶晶瑩的復出之路走向高潮。
每週在陶子的巧妙帶領下,電視機前跟現場的「星迷」,
都與星光幫成員一同落淚。


視覺統籌/黃維崇 撰文/Fish 
攝影/陳怡台 服裝/楊茵絜 
彩妝/葉曉菁 髮型/Betty(Eros)
編輯/許育華

《超級星光大道》不僅捧紅了星八客這批星光幫,也讓陶晶瑩的復出之路走向高潮。每週在陶子的巧妙帶領下,電視機前跟現場的「星迷」,都與星光幫成員一同落淚。在這節目已然成為顯學之後,我們來聽聽身為主持人的陶晶瑩,剖析節目的成功之道,以及她對星光幫成員的貼身個人觀察,猜猜看,她最欣賞誰的唱腔。



唱歌 開心就好!

M.C.:《超級星光大道》成為妳復出的高潮之路,是否對這節目有特殊的情感?
陶子:這節目的紀錄曾被報紙下了一個標題叫「愛之味」,就是贏了《愛》跟《天下第一味》,連製作人詹仁雄都非常興奮,做電視16年沒有過這樣的成績。但情感最濃的應該是《娛樂新聞》,那時每天要對很多事反應,整個 team 很有感情。現在則很輕鬆,純粹就是對唱歌的喜歡,休息時大家討論小朋友的選歌,跟評審這些音樂人的互動。最開心是這節目重新把「努力好好唱歌」這件事變得非常重要,而不是在比誰會露鮑魚、誰會露奶頭。

M.C.:妳覺得《超級星光大道》會成功的原因?
陶子:一開始我們換了3個製作人,詹仁雄旗下節目很多,製作人調度,每次來都不一樣,現場只有2個工作人員。但我們很開心,每次錄影前唱得口水都噴出來,我認為節目收視率要做到好各有法門,但要做到大家都很開心、enjoy 就不容易。除了各環節的選擇非常重要,參賽者的態度也是,我們不鼓勵嘻皮笑臉、對長輩不尊敬,在潛移默化當中,呈現出的態度就會不一樣。我認為這節目帶給社會一種相信的力量,很多人現在不會相信什麼事了,黑心商品、黑心官員一大堆,但在節目可以看到人怎麼往上爬,虛心受教是現在很少被珍惜的態度。

M.C.:楊宗緯年齡造假,是節目另一種高潮?
陶子:這件事出乎意料,當然詹仁雄一度覺得說,他有那麼無辜嗎?但他每次得到的獎金跟獎品,真的都分給其他小朋友,這件事為什麼像連續劇一樣扣人心弦,因為這就是一種人性的呈現。直到最後一刻,所有參賽者跟工作人員都選擇相信他,我們也被蒙在鼓裡。但水落石出後,我們也沒有看不起他,我們了解為什麼。
他一輩子都被說不好看,參加10個歌唱比賽都沒紅過,覺得少報幾歲應該沒有人知道,萬一寫29歲會不會人家不要我,他有他自卑的地方。我們大家每次講到這件事還是很想哭(話聲顫抖眼眶泛紅),就覺得很可憐(哽咽),如果他要賺錢,不會說一百萬要分給大家,他只是愛唱歌、想當歌手、讓人家聽到他的聲音,就這麼單純。

M.C.:這節目被反對者批評為太溫情?造假?
陶子:節目初期當小朋友哭的時候,我都是「怎麼又哭了?這些娘們!」我們也會講這種話,把小朋友叫過來:「你們不要每次都哭,怎麼搞的?」後來才慢慢了解,我們是1、2個禮拜才進1次棚,可是這些小孩上來沒地方住就住在某個人家裡,他們連續比了20個星期,已經親如家人、睡在同一張床上,那種感情是我們不懂的。
不像以前參加過的歌唱比賽,見面大概就只有初賽、複賽、決賽3次。他們一起去夜市挑衣服、吃飯、唱 KTV,大家變成好朋友,到現在那些被淘汰的人,還會常常回到我們棚裡幫忙拿便當、陪他們加油。我只跟詹仁雄講一句話,如果你做假,我就不做。如果我們有操弄,這些人的家屬早就抗議了,因為他們每一集都在現場,怎麼會不知道你操弄呢?怎麼會讓你操弄他們的小孩?


M.C.:星八客當中最看好誰?
陶子:我一開始還不認識誰是誰的時候,有次楊宗緯不來,我看到他名字被劃掉,本來還不知是他,直到看到他唱的歌名,問工作人員為什麼這個人不來?工作人員說他沒車票,我說:「叫他坐飛機、包計程車都要來,我出錢,這個人這麼會唱,怎麼可以不來。」所以第一印象看過去,我知道他會唱歌,是我堅持他一定要來。但後來的林宥嘉,他很認真用心,聽的歌很多。最近一次我們去唱KTV,他練好方大同的歌,我嚇到,這小孩很認真。
我覺得周定緯很穩、很舞台,他應該唱作兼顧。所以第一印象是楊宗緯,後來就是林宥嘉跟周定緯很努力。
潘裕文是很多評審都好喜歡他,覺得他音質非常好。他也是一個很執著的人,到最後一刻都還跟製作單位生氣,說楊宗緯真的24歲,你們怎麼可以讓他退賽,他跟楊宗緯真的很麻吉。


M.C.:星八客當中最看好誰?
陶子:我一開始還不認識誰是誰的時候,有次楊宗緯不來,我看到他名字被劃掉,本來還不知是他,直到看到他唱的歌名,問工作人員為什麼這個人不來?工作人員說他沒車票,我說:「叫他坐飛機、包計程車都要來,我出錢,這個人這麼會唱,怎麼可以不來。」所以第一印象看過去,我知道他會唱歌,是我堅持他一定要來。但後來的林宥嘉,他很認真用心,聽的歌很多。最近一次我們去唱KTV,他練好方大同的歌,我嚇到,這小孩很認真。
我覺得周定緯很穩、很舞台,他應該唱作兼顧。所以第一印象是楊宗緯,後來就是林宥嘉跟周定緯很努力。
潘裕文是很多評審都好喜歡他,覺得他音質非常好。他也是一個很執著的人,到最後一刻都還跟製作單位生氣,說楊宗緯真的24歲,你們怎麼可以讓他退賽,他跟楊宗緯真的很麻吉。

人生的5個轉捩點

《超級星光大道》或許是一些人的每週生活重心,但對陶晶瑩來說,有老公李李仁跟女兒荳荳陪在身邊,才是她最關心的事情。採訪現場,李李仁帶著女兒小荳荳相伴,陶晶瑩回答我的問題,但注意力全都在女兒小荳荳身上,聽到她吵著要午睡不耐的哭聲,馬上轉頭過去好言安慰,柔聲叫著李李仁「把拔」的樣子,更與以往強悍形象截然不同。究竟她碰上了什麼關鍵時刻,讓她從鄉下孩子、一步步走向歌手、節目主持人、都會女性求愛系代表,成了現在幸福滿溢的小婦人?

關鍵時刻1:小二從苗栗搬到台北
如果沒有從苗栗到台北,我可能18歲就嫁人,生3個小孩,在鄉下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也不會進入這個圈子。我爸在台北中廣上班,媽媽在苗栗中廣上班,為了家人要在一起,我媽毅然辭掉人人稱羨的工作,沒錢沒房子就上來台北。一開始租的房子很小,下雨天還要冒雨跑去外面上廁所,後來我媽才在植物園的教育電台找到工作。
在台北感受到所謂複雜的社會。導師要我們繳錢去他家補習,一個月3百元,我們沒有錢,媽媽說為了功課好去補一下,後來我很勇敢告訴媽媽,老師只是念課本,什麼都沒有教。全班只有我沒去,老師對我很不爽,在課堂上推我的頭、趁機修理我、要我圍著全班蛙跳。我犯的錯只是把手放在抽屜裡,在保力龍上假裝彈鋼琴。
後來轉到懷生國小嚇到,所有小孩不管男生女生都罵髒話、打架,一來就被嚇哭。我以前是文靜小女生,陳綺貞那型的,碰到什麼事情都哭,隔了1年換成我跟男生對打,個性整個扭轉過來,罵髒話一定要比他兇,不然會被欺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我來到這裡個性也變了,未來發展的機會也變了。

M.C.:這是妳個性當中強悍一面的由來?
陶子:我的強悍是因為太早體認到現實的社會,為了生存,會塑造我的個性,要自我保護。

關鍵時刻2:以歌手身分進入演藝圈
我一直以為畢業後會去德州奧斯汀讀廣告,但因為愛唱歌去比賽,被翁孝良老師簽下來,媽媽覺得先賺學費好了,家裡也沒辦法供給,我本以為進來賺學費就走了,結果一待17年,再也沒去那個夢想奧斯汀。 一起出道有蘇慧倫,她是媒體寵兒,我卻一出來就被笑,要一直爭取機會,但只要有機會說話,人家又說新人愛搶話,完全不知道我一到後台,宣傳怎麼跟我說,「好不容易排上的通告,就算站最邊邊,還是要講一下話啊。」剛出道比較可憐,連綜藝節目請來的魔術師都可以罵我三字經,忍到出來跟宣傳抱頭痛哭。
M.C.:進了演藝圈這麼久,感覺上妳還是不太適應這類遊戲規則?
陶子:我沒有辦法真正從血液裡去承認那樣是對的。我覺得不對就是不對,妥協是覺得這樣比較方便,但還是會有很多憤怒,認為世界不應該這樣。只是現在的我不會像以前那樣表現出來。我跟老公個性都是這樣,還好我們可以互相鼓勵打氣,抒解這樣的不快。

關鍵時刻3:碰到葛福鴻、張小燕
葛姐在我大四的時候簽我。在圈裡要找到一個理念合、想法邏輯相同的人合作比較重要,想要的東西才會一樣。葛姐跟我很多事情是氣息相近,偉忠哥、小燕姐也是,從他們身上我得到在演藝圈裡成長的養分。到今天葛姐還會拉著我說,剛怎麼會這樣講話?為什麼綜藝圈的人常會說錯話?綜藝人的毛病是想讓人家笑,就會用一個極端的形容,無意間得罪人,我慢慢修正幽默,也是修正為人,變得考慮比較多事情。



關鍵時刻4:結婚
每個女生都有結婚的夢想跟憧憬,20出頭時我想在28歲前結婚,然後生3個小孩。過了30歲則覺得,要找到對的人相處一輩子,應該完全不可能、找不到了。我老公當初也這樣覺得。我們碰到彼此大概1年左右,就覺得相處很愉快,什麼都能聊、做什麼都好,我們常往海邊跑,穿拖鞋短褲可以過每一個日子,就算待在家裡哪兒也不去,一個星期也不會怎樣。


前幾天我才問他:「到底我為什麼這麼愛你?」他說:「不知道,妳不知道為什麼嗎?」我說:「不是不知道原因,是為什麼這麼強烈?」遇到他後,一些朋友會想到過去我交男朋友怎樣,但我真的都忘了,因為現在太開心,過去都不重要。工作第二順位家庭擺第一,我會算時間陪他們夠不夠,不夠我就不接新節目。除了《娛樂新聞》不會有人記得我之前做過什麼節目,也用過很多不同類型節目證明過自己。他挑工作也為我們,大陸有很多機會不去、中南部超過一個禮拜也沒辦法,我們都是為了家裡而選擇工作,兩個都付出,就不覺得犧牲。

M.C.:既然個性上強悍,回家如何跟先生相處?
陶子:年輕時候不懂事吵架比較悍,可是當這個人離開後會後悔,我慢慢也學到,適度表達出真正的感覺,而不是在很需要他的時候,還要偽裝強悍,這樣態度的轉變,才會把握住愛的人吧!
我跟先生相處是生活中最放鬆的時候

,不管內心如何緊繃,我會讓他感受到很完整的愛,對小孩也是。外界對我的這些懷疑,應該來自很多片面的形象累積吧!連王貞妮(以前《娛樂新聞》製作人)來我家,看到我做飯,她說:「天吶!妳真的會做嗎?」每個星期菜送到家裡,我就煎魚、滷牛腱、炒青菜,這些事情不會擺到工作上,我一直以來的名言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家沒有我的收入,也可以過得很快樂,看到老公那麼幸福、我那麼幸福,就知道有很多事情外面不了解。

關鍵時刻5:生子
很意外有了小孩,甚至第一個念頭是「要嗎?」我們很享受兩人生活,還想去環遊世界,身邊好不容易才有小孩的朋友說這樣很不知福惜福,「好吧!就生。」
懷孕變得特別敏感,連老公都變得纖細,我們花錢做了基因檢測,報告出來那天,他知道答案傳簡訊給我,我們兩個都哭了,因為小孩很健康,原來所有的擔心都是為了對方。後來我決定自然產,身邊的朋友都說:「哇靠,妳瘋了!」
生產那天早上7點開始陣痛,老公在睡覺,我一個人走出客廳看 HBO,正在播《大蟒蛇血蘭花》,大蟒蛇絞人吃人,牠一邊絞我一邊痛,下午還帶朋友去看房子,士林內湖這樣來回兩趟,一路上痛還跟朋友聊天。
看完房子跟助理說去買一桶炸雞,晚上有兩個朋友要來家裡看棒球賽,我從頭到尾很平靜,他們都不知道發生

什麼事,後來痛到快裂開,到醫院還要自己走去產房,那情形很像一二三木頭人,走一走就抓住護士大叫不行了,不痛以後走很快,醫生還跟我笑瞇瞇說,應該不會那麼快生,要到半夜。
我進房間跟護士說要大便,她還問我是不是想要通便,幫我插了通便劑,我大叫是現在想大便,大完後放鬆,開始有血跑出來,本來才開一指,他們認為沒這麼快,大完便產道立刻全開,進醫院兩小時就生出來了。
生產過程真的需要勇氣,而且要相信做得到不能退縮,我後來看 V8,我臉變了4種顏色,我老公說我真的是一口氣就把小孩生出來,生過小孩之後,我覺得天底下沒有什麼難事了。
我有考慮要不要生第二個,想生1個陪荳荳,但我老公覺得太辛苦,還在猶豫。重要是荳荳開心就好,她很喜歡玩方向盤,我說長大開卡車也不錯,她爸馬上青了我一眼。
M.C.:有了小孩,依然重視愛情?
陶子:我會跟他要,也會有意無意給他愛跟鼓勵。他以前不牽女朋友的手,現在我在街上從後面抱他,在情感表達上我們兩個是非常直接不吝嗇,就像我每天都在小孩的耳朵邊說:「I love you ! I love you so much !」每天提醒自己要告訴她這件事。
烤肉都要加炭,熱度不會自己維持,這種事冷淡久了就會一直冷下去,一定要表達出來,我很在乎這些,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養分,所以我會努力維持住很濃烈的愛。




●來源:焦點人物-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時尚生活網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